当前位置:首页 > 仪器设备 > PPMS

PPMS综合物性测量系统 简介

PPMS综合测量系统的设计思想是在一个低温和强磁场的控制平台上,集成全自动的电学、磁学、热学、光电和形貌等各种物性测量手段。使得整个系统的低温和强磁场环境得到了充分的利用、极大减少了客户购买仪器的成本、避免了自己搭建实验的繁琐和误差,可以迅速的实现研究人员珍贵的研究思路。这个测量系统主要由基本系统平台和各种拓展测量模块组成。PPMS 的基本系统按功能分为:温度控制,磁场控制、直流电学测量和PPMS 控制软件系统几个部分。其硬件包括测量样品腔、 普通液氦杜瓦、 超导磁体及电源组件、真空泵、计算机和电子控制系统等。主要提供了低温和强磁场的测量环境以及用于对整个PPMS 系统控制和对系统状态的诊断的中心控制系统。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展配置电阻、比热等测量模块,还可以通过外接端口配置用户自己搭建的测量系统。

EX1组的PPMS系统基本配置为2K-400K范围10K以下稳定性±0.2%10K以上稳定性±0.02%的温度控制0-9Tesla磁场强度,分辨率0.1Oe5.5cmx1cm区域内磁场均匀度0.01%的磁场控制。在此基本配置基础上我组配置了直流电阻测量模块,常规VSM磁化率测量模块,比热测量模块,交流测量模块(可测交流电阻,Hall系数和热电势)以及转角电阻和Hall测量组件;特别配备了最低温度可达0.4KHe3电阻/比热测量系统和最高温度可达1000K的高温VSM磁化率模块。

EX1组的PPMS综合测量系统是我组铁基超导体、Cr/Mn基超导体及拓扑材料的研发表征必要手段之一。多年来通过PPMS综合测量系统对这些材料进行丰富的电、磁、热等物性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。

PPMS测量系统@M635

Copyright © EX1, XinboWang update @ 2020.01.01

Copyright © EX1.IOP.CAS    Xinbo Wang update @ 2022.05.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