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仪器设备 > 核磁共振

NMR核磁共振技术 简介

 核磁共振(NMR,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),是指具有磁矩的原子核在恒定磁场中由电磁波引起的共振跃迁现象。1938年拉比(Rabbi)利用原子束和不均匀磁场研究原子核磁矩时观测到核磁共振现象。之后的几十年时间,核磁共振技术不断得到改进和发展,探测的灵敏度、信噪比和探测速度大大提高。如今核磁共振技术已成为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医药等许多领域的中药研究手段和检测方法。它是测定原子的核磁矩和研究核结构的直接而又准确的方法,也是精确测量磁场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核磁共振方法在物理学,特别是凝聚态物理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。在凝聚态物质中,原子核呈周期性排布,电子与原子核之间存在各种相互作用,这些不同能量尺度的相互作用能反映出电子的信息,而这正是凝聚态物理的基本研究对象。原子核就像天然安排在材料内部的微小探针,通过核磁共振方法探测它的能量共振、弛豫过程,就可以无损的深入材料内部探测到电子微观的信息。另外,核磁共振在技术上具有空间可选择、元素可选择的特性,使我们可以在各种复杂的材料环境中分辨出想要的信息。

EX1组是国内最早从事凝聚态物理核磁共振的研究小组,拥有世界先进的测量技术和实验设备。自主研发的测量程序具有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水平,实验者可更专注于物理问题,而无需花大量精力进行重复的劳动。EX1组研究方向为强关联电子体系的低温物性研究,而核磁共振是强关联电子体系研究重要的实验手段。目前主要的实验对象包括自旋液体、新奇超导体、重费米子材料,拓扑材料和磁性材料。基于小组本身的材料探索工作,也会针对新型材料进行核磁共振研究。在极端条件实验室内部,与EX10(石友国研究组)具有紧密的合作关系,实验样品充足,并且核磁共振技术也得到EX10组李政副研究员的帮助。此外还与理论团队、材料制备团队和其它实验团队有良好的合作关系,这为我们的实验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持、材料保证和实验验证。

欢迎喜欢物理知识和实验技术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团队。

Copyright © EX1.IOP.CAS    Xinbo Wang update @ 2022.05.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