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仪器设备 > 红外光谱

FTIR红外反射谱 简介

光谱技术是研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主要实验技术之一。对于固体电子系统,光谱探测在揭示电荷动力学响应、电子能带结构、对称性破缺体系的能隙、电子关联效应以及验证理论模型等众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。凝聚态物质中载流子动力学性质主要是通过光学常数,如复折射率、复介电函数、复电导率等反映出来。实际上光学常数并非真王意义上的常数,而是入射光能量的函数。有多种直接和间接的实验测量技术可以得到上述光学常数。直接测量技术包括利用椭圆偏振光谱仪、微波谐振腔以及基于超快激光的太赫兹时域光谱等测量手段,但它们通常都限于相对较窄的光谱区域。间接的方法是通过测量宽广能量区域的正入射的反射率,然后对其进行克拉默斯-克勒尼希变换( Kramers-Kronig transform,简称KK变换)计算得到光学常数,其中反射谱可以通过傅里叶变换光谱仪和光栅光谱仪方便地完成。关于固体红外光谱物理基础 、傅立叶变换光谱仪和实验测量技术,参见我们写给《物理》杂志的介绍文章

我们在固体光谱测量方面已经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。实验室有多台Bruker 80v傅立叶变换谱仪系统和光栅光谱仪系统,配有连续流恒温器,利用它们我们可测量不同温度下(6 - 300 K)从远红外到紫外的光谱。我们也建设了强磁场下(split-coil magnet, 10 T at 4.2K)光反射谱测量设施,能够在磁场下获得深远红外区域高质量的反射率数据。我们还将建设17T强磁场下红外光谱测量系统。

我们用红外光谱技术对铜基高温超导体、NaxCoO2体系过渡金属/硫化物铁基超导体拓扑量子材料等体系开展了研究,并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,详见亮点工作部分。

Copyright © EX1.IOP.CAS    Xinbo Wang update @ 2022.05.05